林寒

【未授翻】过山车 Rollercoaster 第六十章 机器人第一定律

机器人第一定律

-x-

结局。战斗。群星。到处都是星星。一切都要结束了。他手里有一个冰凉又光滑的东西……然后他就在这里了。

奇怪。

不,不只是“奇怪”。一切,一切。害怕、不知所措、困惑、难过——这是他想过的临死之前的反应。为什么奇怪呢,就好像他要问自己,是怎么来到这样一个无可挽回的地步的,他的行为到底有什么逻辑和情感因素。他感到自己不能充分解释这个问题。Jean-Luc得救了,Shinzon被打败了,Scimitar被摧毁了——确实,但是他的存在也很重要,因为他的爱人觉得他很重要。为了她,他要回到她身边,这是他特别保证过的。

他违背了自己的承诺。他做的最后一件事是违背了自己对她的承诺。

他一直都希望,最后的时刻来临时,他会走得平静又满足,但是他现在感到的是困惑、内疚和绝望。

在脑海里的痛苦和悲伤之上,又是那个词,“奇怪”。

时间好像变慢了,几乎停下了。他应该开枪打到Thalaron发生器之后几秒之内就死了,但是他现在还活着,探寻自己的灵魂,思考着自己的结局。

“你在想为什么时间变慢了,”一个温和的声音在他的左耳边说。“时间没有变慢,只是你的程序让你这么感觉罢了。”

Data警惕地转过去看看是谁在说话。他的旁边有一个人——看起来是个人类,大概六十岁左右,二十世纪打扮,大粗框眼镜,两颊长着浓密的绵羊胡,活像两个小毛球拼死拼活地攀在他脸上。

Data对着他死生大事的闯入者眨了眨眼睛。“你是艾萨克·阿西莫夫么?”

“某种程度上。”男人说。他肯定看起来像阿西莫夫。“如果把我想成阿西莫夫能让你更容易理解的话,那就这样吧。”

“为什么能更容易理解?所有事情都这么复杂。我就要死了,但是还有这么多不明白,现在还多了一个时空扰动和一个突然出现的、早就去世了的作家来和我斗嘴……”

“我早就告诉你了,”阿西莫夫打断他,“这不是时空扰动,时间还在正常流逝,你只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它。”他朝Data露出一个温暖又悲伤的笑容。“这是宋博士设计的临终关怀程序。你知道有濒死体验的人经常说在身体死后他们感到一种极乐么?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的创造者也知道。”阿西莫夫说。“他认为如果人类能够在临终时刻感到平静,他的孩子们也应该这样。这就是这个程序的由来,让你在结局到来之前超脱所有的疑惑和痛苦。”

“所以,你是这个程序的一部分。”Data回答。

“是的,”阿西莫夫说,“我不过就是你梦里的一个人物罢了。”

“所以是我创造的你?”Data问。

阿西莫夫点了点头。

“我想知道,为什么我选了你,先生,而不是我的父亲。”

“不,你没有选我。想想,这是死亡,你知道这种时刻一般人都想见谁么?”

Data思考了片刻,“正电子大脑的概念来源于你的作品。我的父亲、Ira Graves、所有创造出我的控制论专家……他们的灵感都是从你而来。”

“最开始只是有一个想法,这个想法是‘机器人’,然后人实践了这个想法,创造了一个新的人。”

Data看着阿西莫夫,“多么奇妙,一个著名的人类是我的上帝。”

“讽刺对我没影响,Data。”

“我想知道Lore是不是也有临终关怀程序,”Data笑了,“他是不是也看到了你,是不是死前也得到了平静。”

“可能吧,”阿西莫夫说,“也可能他拒绝了这个程序,决定就这么面对死亡。”

“听起来很像是Lore的风格。”

“但现在已经没关系了。”阿西莫夫说。

“对我来说有关系。”Data说。哪怕他现在知道发生的一切都只是在他脑子里,在十亿分之几秒之间,但是他还是压低了声音悄悄说,“是我杀了他,你知道吧。”

“我知道,但你当时别无选择。”

“是么?”

“Lore是个威胁,不光是对你,是对整个人类,对所有的生命。伤害人类,哪怕是通过不作为的方式,都是……”

Data接上了阿西莫夫的话,“都是违反你的机器人第一定律。”

“看起来我不只是你的造物主,Data,”作家以一种扭曲的快乐说道,“更是一个导师,令你遵守道德戒条。”

“Lore和我一样,都是从你而来的,但是他没有遵守你的定律,至于B4……谁知道呢?”

阿西莫夫耸了耸肩,“每个人都是不同的,重要的是你遵守了定律。”

“也不是完全遵守了。”Data承认,“我杀了——不只杀了Lore。”

“你都是小心衡量过的。”阿西莫夫说,“你夺去了几条生命,完全是因为如果你不杀他们,很可能就要有几千——几百万——甚至几十亿的人死去。在你就要离开这个宇宙的时候,不要让这些死亡拷问你的良心。”

如果这个“上帝”的出现就是为了减轻Data的罪恶的,Data仍旧没有觉得十分解脱。沉重的愧疚仍然压在他心上。

“我哥哥临死前最后说他爱我,我的女儿也是,但我都没有回应他们。”

“你当时没有感情。你现在已经为他们哀悼了。”

“你是说我变了吗?”Data问,“是说我成长了?Tasha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‘我爱你’。”

Data痛苦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,他当时还在企业号上。他看着自己的记忆文档,他们撞上Scimitar的时候,Tasha的操作台在她的胸前和脸前炸开。他记得十分清楚,就好像这些情形重现在他眼前,她倒在舰桥上,他冲过去,看到她还活着,但是在剧痛中抽搐。

在痛苦、灼烧和嘴角的血沫之中,她还是给了他一个勇敢的微笑,悄声说“我爱你”。

他亲了她的前额,对她说“我也爱你”。

他请Beverly将重伤的Tasha紧急传送到医疗室去,她平静的面具被打破了,眼睛里满是焦虑。

“你现在千万别去做傻事,”她说,“你答应我的,我需要你,我爱你……”

在她传送走的时候,他只来得及再说一次“我也爱你”。

Data看向阿西莫夫。“她爱我。她需要我。我答应她我会尽我所能按计划和她结婚。但是现在我却在这里,我再也不能回到她身边了。我们不能结婚了。我违背了自己的诺言,空留她一个人。机器人第一定律禁止伤害人类——这也包括伤一个人的心么?”

“Data,如果你没有回去救你的舰长,如果你能救他,但却让他死了,只因为你要遵守和Tasha结婚的誓言,如果她知道了,会怎么想?”

Data考虑了这种可能性,然后低下了头,“她永远不会原谅她自己。”

“但你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对。”

“她会悲痛,”Data说,“她会悲痛,会愤怒,会责怪整个宇宙,我孤单的Turkana的小战士,她奋力地想要建立一个长期的浪漫关系,最后却仍旧独自一人……她会生我的气。她会在无眠的夜晚辗转反侧地想怎么才能救我,为什么我要放弃承诺给她的一生。”

“然后……?”

“然后我不信她还能再得到安宁。我想她永远都不会知道我的想法,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。这是个逻辑问题么?我相信用我的命去换Jean-Luc的命,长远看来会拯救更多的生命么?是因为Shinzon的行为让Tasha受伤了所以我对他感到愤怒么?我是认为有B4在,自己就可以被牺牲掉了么?我的行为是全然出于感性么——我要失去Deanna和Will了,在短暂地和Wesley和Worf团聚之后,我已经开始想念他们,所以我不能再失去Jean-Luc了?”

“你注意到了吗?”阿西莫夫打断他,“你突然开始用名而不是姓称呼大家了。”

“请原谅我和上帝顶嘴,但是这句话没什么用处。”

阿西莫夫抬起了一边眉毛。“好吧。你想知道我为什么知道你要死了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你要这样死去,是因为你一直以来,都注定要这样死去。”

Data看着作家。“这句话也一样没用。”

“你一直以来都忠于自己的道德,不管是你的程序给你的,还是你自己给你制定的,你道德标准的第一条,也是最重要的一条,就是机器人第一定律——或者说是一个24世纪的变种版本。‘你们不得伤害人类,也不得因不作为而使人类受到伤害’。这句话让你成为了你——阻止了你像Lore一样变得扭曲而危险。这条定律深深地埋在你心里,无法被改变或者抹去——陷入爱情不能,梦想结婚也不能——没有东西能。也正是这种道德让你做出了这个决定。你永远先人后己,所以今天这一切总是要发生的。”

Data思考着阿西莫夫的化,但是他的思绪总是回到Tasha。他想象着她会怎样为他哀悼、怎样受伤、怎样孤独,感到十分绝望。

阿西莫夫似乎能知道他在想什么,这是可能的,因为这是他想象出来的。“如果她真的了解你,真的爱你——我确实这么相信——那她会理解的……总会理解的。”

然而,Data还是陷在Tasha的悲痛中。

“这本来是我要安慰你的话,但是你看起来好像没得到什么安慰。”

“如果你说的都是真的,先生,那么我就是认为遵守道德定律比她的幸福更加重要。把我自己心灵的宁静放在她之前。我所要面对的一切不过是现在的反思,我的创造者希望我由此得到最后的安宁和遗忘,却留她一人面对没有我的余生,思索她到底做错了什么……”

“她会明白的,Data,她明白的时候,就会找到安宁了。”

“是吗?如果她最终明白了对我来说我创造者的道德标准高于一切——甚至高过爱——她就会开心了吗?”

“你走到这一步不光是因为我的法则,Data。”阿西莫夫踱了几步,就好像在模仿推理中的福尔摩斯。“我告诉过你,临终关怀程序一开始,你就自发地用名来称呼你的同事——甚至是舰长。你怎么想?”

“也许死亡不拘泥于形式?”Data试着说。

“你已经要灵光一现了,只是还没完全弄懂。”

“灵光一现?我知道死亡正是这样的时刻。”

“讽刺不适合你,Data。”

Data点了点头。“别人也这么告诉过我。”

“你在抵抗,不要抵抗。”

“抵抗什么?”

“回忆。”

结局。战斗。群星。到处都是星星。一切都要结束了。有什么冰冷又光滑的东西抵在他的手心。

“我在回忆自己是怎么登上Scimitar的。”

“不,你没有,这是一个旧的回忆,很久以前你就被设计成要屏蔽它。但是现在已经不需要了,把屏蔽解开,不要抵抗,想起来。”

有什么冰冷又光滑的东西抵在他的手心……一张桌子。一双眼睛——他的眼睛,不过是蓝色的、衰老的、悲伤的、害怕的。世界的终结。这就是世界的终结。到处都是星星。云彩在哪里?树呢?草呢?

“这是Omicron θ,”Data轻声说,“我能记起Omicronθ了,Lore和水晶体要摧毁它,我还没有被单独留下。但是我对那段时间的记忆已经被抹掉了……”

“没有抹掉,你的记忆永远不能被完全抹去。只是被屏蔽了。”

“但是为什么呢?”

“我不知道,但是试着想起来,想想你的父亲对你说了什么。”

Data集中精神。

爆炸、遥远的尖叫声。看到他的眼睛,但是是蓝色的、衰老的、悲伤的、害怕的。泪水。

一个声音,问发生了什么。

是B4。

不,不是B4,是他。

宋说话了。“求你了,不要问我发生了什么。我没办法解释,对不起,Data,我不能解释。也许有一天你能明白这一切,但是现在我不能……”

宋说不下去了。

接下来发生的事十分出乎意料——在当时的情况下完全令人意想不到。他记起,当他看着父亲的眼睛时,体会到了一种感情——一种他一直以为装了情感芯片之后才能体会到的感情。

爱。

那时他感到了爱——一个微弱的、一闪而过的影子,没有其他参照。他当时以为那是临时故障,但是现在他懂了。他已经开始超越了自己的程序,就像Lal一样,所以宋博士才要关掉他,还屏蔽了所有导致情绪的程序。如果他能告诉宋就好了,他对自己说。也许父亲就能留下这段回忆了——会奋力带他登上逃生舱,甚至……

但愿……但愿……他的记忆带他重回那一刻,他回忆起自己创造者的脸,他们面面相觑,而Data感到了爱。

宋的脸……宋的脸……他知道了。不管他的创造者是在监视他的系统,还是读懂了Data的眼睛,他知道了,所以他害怕了。

也许他怕Data只是太早地体会感情了——也许他担心这会导致他的造物崩溃。也许他担心Data超越了程序,就会变成Lore。也许他只是害怕Data有感情,就会受伤,有爱,就会遭唾弃,有希望,就会被碾碎。不论是什么原因,Data明白了,对于他第一簇爱的火花,宋的反应是拿走了Omicron θ的记忆,然后把他扔下。

宋又说话了——当时他的话语Data几乎听不懂。

“我很抱歉,Data,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够理解。我会一直关注你的,不管你知不知道。你是这么好的一个人。你是这么善良。这不是我给你——要不就是你自己造出来的,要不就是什么……什么更高级的生物觉得你这样比较好。不管你是不是能感觉到,你充满了爱。你是这么容易去爱别人,就好像是从你身体里辐射出来的一样——用你的善意去感染你遇到的每一个人,而那些经你感染的生命,又去感染别人,就这么一直……”远处传来一声爆炸声响,让送从他的思绪中清醒过来。“对不起,我又在胡说了,我老是胡说,发神经。”他把一只手放在Data的脸上。“你会醒过来的,你会忘记这一切的不幸,你会活着,你会有愉快的一生。而且,不管你是不是能够去爱,你都会被爱着的。我保证,Data,你会被人爱着。”

“父亲……?”Data说,但接下来就是一道经典,然后就是深深的、黑色的静默,然后记忆就突然中断了。

Data站在死亡的崖边,看着充满期待的艾萨克·阿西莫夫。

“怎么样?”阿西莫夫问。

“我想,”Data说,“我现在明白了。”

他停了停。

“自从我在Omicron θ上被激活以来,我一直在经历一个我自己并不知道的隐含动机。我能够爱,我一开始就能够爱。我确实爱我的女儿,用我自己的方式……还有我的双亲……我的兄长……我的朋友。有时我很困惑我怎么就在所有事情都没改变的情况下意识到我爱Tasha,但是现在我懂了。我从很久之前就爱她——在我以为自己有能力爱之前就爱她。还有我其他的朋友……他们不止是我的朋友,他们是我的家人。”

“那么你的舰长呢……?”

“宋博士用他的生命换来了我的生命。”Data回答。“鉴于我几乎不认识我的生父……”他停下了。幸亏他不用说完整个句子,因为突然涌上的热泪让他无法讲话。

“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爱,”阿西莫夫说。“这可不包括在我的法则之内。我也没有说‘机器人必须去爱’。可能我想得不够超前。你已经超越了我所有关于正电子生物能做什么的梦想。你明白了吗?你永远把他人放在自己之前,所以今天的一切是注定要发生的,不然你也就不是你了。当你的未婚妻回想起你们之间的爱情,我想她也会明白的。虽然她一定会想你,但是我想她不会消沉太久的,也不会用余生都去恨你没有遵守承诺和她结婚,或者她到底做错了什么。你只是忠于你自己而已,她永远不会想要改变这一点的。”

Data点了点头。擦眼泪也没用了,眼泪只是不停地流。

“你用善良感染了你遇到的每一个人”,阿西莫夫引用了宋的话,“而那些被你感染的生命,又去感染了其他人,这些人又去感染其他人。你已经过了这样美好的一生。你做了这么多,你是这样地被人珍爱着。”

“我准备好了。”Data深吸了一口气。

程序慢慢结束了,阿西莫夫消失了,他感知到的时间也变得正常了。于是他看到结局向着他蹒跚走来,然后越来越快、越来越快……

光芒穿透了他的身体,他向着那光亮张开了手臂。不疼,实际上,这一瞬间他感到了极乐——和纯粹的安宁。

信息。归于无声。

光亮。粹入黑暗。

存在。消弭无形。

一。变成无。

无。

无。

无。

-x-

“Tasha?”

Tasha睁开了眼睛,Beverly Crusher冲着她微笑,但是她的笑容有点不对劲。

“你会没事的,”Beverly说,“我给你替换了很大面积的皮肤,所以你要在这里留待观察24小时,确保皮肤移植没有问题。”

Tasha断断续续地回忆着:“爆炸了……我们的船撞上了……”

“船没事。”Beverly看向医疗室。“他们来了。”

Tasha跟随着Beverly的视线看向门口。舰长正向她的床边走来,表情十分严肃,他的两侧是Will和Worf,后面紧跟着Geordi和Deanna。她皱了皱眉,Deanna好像哭过了。Geordi现在还在哭。有什么不对了,出事了。

“Beverly,”她问,“Data呢?”

医生没有说话。

“Data呢?”她一边一边地问道,“Data在哪儿?”
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< >
翻译大多无授权,我就是找个地方存文
< >
© 林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