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寒

【未授翻】过山车 Rollercoaster 第六十一章 下雨了

下雨了

-x-

游乐园里在下雨。一个人都没有。除了一个女人。她在哭。还有一个男人,担心地在远处注视着她。这就是乐园最后的结局。

“下雨了。”Tasha知道舰长肯定已经注意到了,但是她还是要说出来。“他活着的时候这里从不下雨。就好像乐园也知道他走了。”

“下雨了……下雨了,”Picard轻轻地重复着,“下雨和哭泣——在法语里是同一个词。”他微微笑了一下。“为什么法语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第56条。”舰长顿了顿,又说,“我自己列了一个单子,万一有人问起的话。”又是一个停顿,“还没列完。”

然后就是另外一阵长长的沉默。

“我想我们给了他一个很好的送别仪式。”Picard努力想让谈话继续下去。

Tasha点了点头,“想不到来了那么多人。”

“他感染了很多人,”Picard又犹豫了一下,“你今晚来参加守夜吗?只有我们几个人——很私人的一个场合。”

Tasha低下头皱了皱眉毛,“那个东西也会在么?”

“Tasha……”舰长听起来难过又失望,“你真的是这么看待B4吗?你知道Data把他当做弟弟,要是他听到你这么说,会吓一跳的。”

“我知道,”Tasha叹了一口气,“我知道,但是我就是没办法接受。你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,我看着那张脸——他的脸——有那么一会儿以为这是他,然后看到那双眼睛——那么空洞。那么空洞又冰冷……”

“我也爱他,Tasha,我们都爱他。他会希望我们接纳B4……哪怕不是作为我们小家庭的一员,至少也是作为一个人——一个平等的个体。”

Tasha内疚地叹了一口气,“我知道,也许过一段时间……我可能……我只是现在无法看到他。我只能把它当做一个驱壳,当做Data的驱壳。”

“我明白,”Picard说,“B4会去守夜,我希望你也能去。”

“那看看这个程序有多长吧。”

送别Data的时候,他们发现Data一段时间以前给他的每一个朋友都录了一段全息影像,以防有什么不测发生。只有Tasha没有。他的全息影像告诉Tasha他在乐园里加了一个特别的程序,在他死后就会被激活。所以她只能来到乐园,然后等。

但她还做了别的事情。她再也不想来乐园了,Data再也不能和她一起分享这里了。她已经告诉Barclay,等到Data的程序一走完,就删掉整个程序——把乐园从全息甲板的内存里抹掉。但是到目前为止,什么都没发生,只有下雨。

然后,从远处传来了火车的声音。是一个奇怪的、电子合成的火车鸣笛声,“呜——————”。Tasha冲Picard皱了皱眉,然后站了起来,朝着声音走去,Picard跟在她身后。

乐园里的一切都昏暗又安静,曾经可爱的、闪着彩灯的大摩天轮现在严肃地站在暴雨里,好像若隐若现的山峰。只是,在铅灰色的风景中,她能看到闪烁的红灯和绿灯,指引着她走下一条窄窄的小路。从灯的方向又传来了火车的鸣笛声。她走过一排很大的空空荡荡的货摊,然后看到了灯光和声音的源头。

是一辆幽灵火车。

“十分有趣,Data。”她悄声说。

“Tasha Yar的末班车,”一个声音说。Tasha抬起头来,看到售票亭里有一个满脸疲惫的老头,和乐园里的其他东西意义昂,也是两倍大。他指了指她,“末班车。”

她走向售票亭,“我听说有消息给我。”

“不止是消息,”售票员说,“都在车里呢。末班车了,Yar小姐。”

Tasha摇了摇头,“Data和他的艺术天赋。”她朝舰长点了点头,“这都怪您,舰长,您和您的莎士比亚。”

Picard忧伤地笑了笑,“抱歉。你想让我跟你一起吗?”

Tasha摇了摇头,走向停在幽灵火车棚子下的一辆车厢。“我想,这是要我一个人去的。”她登上了火车,坐下,然后安全杠落在她膝盖上。“另一边再见。”

“我会等着你的。”Picard说。随着他的话语,火车又发出一声哀鸣,然后Tasha的车厢开动起来,朝着漆黑的隧道驶去。

有那么一会儿功夫,Tasha被包围在全然的黑暗中。真合适啊,她想,Data做的这个火车正像他死后她的荒凉与孤独。然后她突然沐浴在紫外线光线中,看到他在她身边坐下来,他苍白的皮肤在紫外线中闪着光。

他温和地笑了,“你好,Tasha。”

Tasha哭了。

“Tasha,”他一只手扶住她的肩膀。“我很抱歉,我真的不想让你伤心。”

Tasha控制不住眼泪,但是她感激地握住了他的手。所以这就是她为什么要来全息甲板,这就是为什么她需要一个特别的程序。其他的告别都是留言,这一个是可以互动的程序。

“Data,”她叹了一口气,“Data,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“我为我的朋友们录音的时候,发现这样对你来说是不够的,”Data的全息影像解释道,“我们的关系复杂又多变,我想,我死后你得到的告别,应该是可以互动的,和我的全息影像,我会定期更新……”

“我不是指全息影像,”她说。“为什么你要去送死?你还有那么多没有做过的事情,我们都是。可现在你死了。你为什么要留我一个人?”

“对不起,”全息影像说。“我不知道。我上次更新这个程序还是我们养了猫的第二天。我和你生活在一起是那么快乐,我热切期待着未来,我不知道为什么,如你所说,我让我自己被摧毁。”

“你是为了救舰长。”Tasha说。

“我明白了,当然你也回答了你刚才的问题。”

“我才刚刚跟你求婚,”Tasha告诉他,“你答应我你会尽一切所能让我们顺利地结婚。我爱你。我需要你。我如此珍爱你的生命……”

“我也珍惜我的存在,”Data说,“还有我们的爱情。我相信要牺牲这一切一定非常困难。我违背了承诺,向你致以最真挚的道歉。”

Tasha小声地啜泣着,他们的火车轰隆隆地行驶在黑暗里。“我要怎么办,Data?我没有你该怎么办?”

“你会坚持下来的,”他说。“你是一个独立顽强的女性,我一直欣赏你这一点,也一直爱你这一点。我知道你爱我——我十分高兴你爱我——但是你不需要我。”

“不我需要你。”

“不,你不需要。我相信,没有我,你也会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一生。”

“有意义的一生,可能吧,”Tasha承认,“但是‘充实’?没有你?”她摇了摇头。“你留下的空洞永远也填不满。”

虽然这只是一个全息影像,但是全息Data还是吸了吸鼻子。“这么说,我留下你一个人,伤痕累累。你但愿自己从没爱上我吗?”

“不!不,不是这样的。”她亲吻他的手。令人心痛得真实。“这很痛苦——非常痛苦,但是爱上你,被你所爱,是我做过最好的事情之一。我永远也不会后悔的。永远。”

“爱上你,被你所爱,是我做过最好的事情——我生命中唯一的、最好的事情。你一直促进我扩展人际交往能力,我从中得到的益处不可估量。”

Tasha透过泪眼笑了,“我也是。”

她从一扇门的缝隙里看到火车外壁上闪烁的红色和绿色的彩灯。

“要结束了是吗,Data?”

“你要是还有想说的,我们可以再坐一圈。”

“我下半辈子可以就一直这么坐着跟你说话。”

“我不建议这样。这只是个全息影像。”

门开了,他们又回到了下着雨的游乐场。Jean-LucPicard还站在外面,如同他承诺的一样。

“我太清楚不过了,Data,”Tasha说,“所以,我想,我们该下车了。”

火车停下了,全息Data扶Tasha下了车。

她朝舰长点了点头,“我准备好了。”

“我会让Barclay中尉准备删除程序。”一道拱门出现在Picard的头顶,他快步穿过拱门消失了。

“你现在要走了吗?”Data问。

“不,是这个世界要离开了。我很抱歉,要毁掉乐园,Data,但是没有你,一切都不对了。”

“那我会留在这里,等它消失,”全息Data说,“不过我想既然这个程序是整个乐园的一部分,乐园被抹掉的时候,这个全息影像也会被抹掉了。”

Tasha点了点头。

他们在细雨里安静地站了片刻。

“想跳舞吗?”Tasha问。

“我以为你不跳舞。”

“不一样,这是个慢舞,只是搂着对方摇摇晃晃罢了。”

“没有音乐。”

“我也就不会赶不上拍子了。”

他们将对方拥近,然后慢慢地摇摆,就像在Riker的婚礼上一样。她把头埋进全息影像的肩膀里。过了一会儿,Tasha注意到雨停了,她抬起头来,清澈的夕阳重新回到天上,乐园里的过山车和小摊贩又开始生气勃勃、熙熙攘攘。

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悼念程序要结束了,”全息影像说,“再见,Tasha,我爱你。”

确实,灯光一回到乐园里,就开始消逝了,但这次消逝的不只是灯光,是整个场景。世界一块一块地不见了……虽然目前离他们还很远,但是Tasha知道,一会儿就会来到他们面前了。

“不……”她喃喃地说,然后声音越来越大,“不,不!我改主意了,我不想失去乐园,我不……”

她停下了。现在整个乐园只剩下几百平米了,然后只有50了,只有10了……她旁边的游乐项目一眨眼就消失了,只剩下她自己,在全息甲板上,紧紧抓住她爱人的全息影像……

然后他也不见了,只剩下Tasha Yar,仍旧慢慢地摇摆着,双手搂紧了自己,没有音乐,没有舞伴——没有Data。
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< >
翻译大多无授权,我就是找个地方存文
< >
© 林寒 | Powered by LOFTER